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李文喜为学校干部师生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11日上午,我校在市中校区综合楼报告厅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期)开班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文喜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使命》为题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省委第二十五巡回指导组李晨、于建华到会指导,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主题教育工作组成员、全体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聆听本次党课。

李文喜从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在支撑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枣院贡献等三个方面,讲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背景下,高等院校如何在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上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等问题。

李文喜指出,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理论维度看,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孕育“两个确立”提供了可靠依据;从历史维度看,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为催生“两个确立”奠定了坚实基础;从现实维度看,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形成“两个确立”准备了充分条件。新时代新征程上,“两个确立”是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的根本保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实现第二个奋斗目标,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定海神针,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李文喜要求,要更加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增强了推进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率先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高等教育要发挥龙头作用,要提高三个质量、打造一个范式,即“抓好根本质量,聚焦人才培养”“抓好整体质量,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抓好服务质量,破解卡脖子、卡脑子、卡嗓子问题”,打造高等教育发展的“中国范式”。

李文喜强调,枣庄学院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校,应当对标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部署要求,按照“明确办学定位、突出‘三个着力’、协调‘四组关系’、推进‘六个方面改革’”的工作思路,谋划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具体而言,明确枣庄学院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工程化的办学定位,突出着力为学生服务、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力加强管理和服务队伍建设,统筹协调好守正与创新、补短板与高质量发展、规模与质量、近期目标与远景目标“四组关系”,推进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内部治理、教育评价、有组织科研、服务社会,加快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

最后,李文喜勉励青年大学生,要坚定信念,把个人发展的“青春梦”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做有理想的新时代好青年;要奋发有为,在创新深化中勇于开拓进取、在改革攻坚中勇于破题克难、在开放提升中善于交流合作,做敢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要锐意进取,把奋斗精神体现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实践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的实际行动中,做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崭新青春篇章。

此次专题党课理论联系实际,站位全局、视野开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结合所学内容,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求实效,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更大作为。

(文/邵清清   图/李申磊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