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1日下午,学校党委在综合楼八楼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文喜主持并讲话,校领导曾宪明、路绪剑、丰雷、安涛、张昌林、林勇参加学习。

李文喜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明确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我们要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锚定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夯实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基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以调研促作风转变、促能力提升、促科学决策、促工作落实,使调查研究在全校上下蔚然成风。

李文喜强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党中央立足新征程、新任务,推动了解新形势、新情况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作出专门部署,科学精准做好方案设计、过程实施、督查问效等各个环节工作。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发现解决问题之道的有效途径,聚焦党中央确定的12个方面和省委确定的16个方面的调研重点,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围绕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等问题,深入开展调研。二是坚持实事求是,把调查研究建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服务地方作用发挥、守牢意识形态阵地、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内部治理体系机制、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做实省委的“五个结合”要求,科学确定调研选题,迅速制定方案清单,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三是坚持解决问题,发挥好调查研究破解难题的作用,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曾宪明、路绪剑、丰雷、安涛、张昌林、林勇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实际,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展开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开展好调查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其核心要义,进一步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文/廉奇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