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法治中国建设”部分和习近平总书记相关署名文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1-05 [来源]: [浏览次数]:

1月5日下午,学校党委在综合楼八楼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集体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校党委书记曹胜强主持学习并讲话。校领导李文喜、曾宪明、李目海、路绪剑、丰雷、安涛、张昌林、林勇,组织部负责人参加学习。

曹胜强在领学后指出,要充分认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章部署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建设工作,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要求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布局,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中国建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署名文章,全面回顾我国宪法制度建设和宪法实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总结我国宪法制度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明确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曹胜强强调,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提升依法治校的本领,真正把法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他要求,一是要以实施大学章程为抓手,不断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和制度体系,真正确立章程在学校的“基本法”地位,加强与章程配套的各项管理制度建设,真正用制度管人。二是要充分尊重学术权力,不断完善学术治理体系。要厘清学术委员会职责权限,完善工作运行制度,处理好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关系,促进学术强校。三是要保障师生合法权益,维护公平和谐育人环境。要健全校内纠纷解决机制,把法治作为解决校内矛盾和冲突的基本方式,建立并综合运用信访、调解、申诉、仲裁等各种争议解决机制,形成公平公正的处理程序,依法妥善、便捷地处理学校内部各种利益纠纷。四是要不断创新管理机制,提升工作法制化与规范化水平。要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校情通报和二级单位情况报告制度,形成多层次广泛监督的机制,提高管理质量和办事效率。五是要强化普法教育,营造校园法治氛围。要多类型、多维度、多视角地开展普法宣传,提高宣传覆盖面,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大学章程意识和依法依规办事意识,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人心。

李文喜、曾宪明、李目海、路绪剑、丰雷、安涛、张昌林、林勇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实际,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展开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深入学习宪法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机结合起来,立足学校实际,自觉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带头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文图/袁心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